分会简介

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精准医疗分会

 

“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精准医疗分会”于 2019 年 1 月成立,是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的二级分支机构,下设肿瘤靶向药物、肿瘤诊断、肿瘤靶向治疗、医学智能装备、医学遗传、口腔疾病诊疗等6个学组。分会的宗旨是推进精准医疗领域技术创新、成果产业化、产品推广和市场规范化。精准医疗分会是该领域首家专注精准医疗产业基础创新、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的全国性专业技术平台和学术性专家组织。分会的工作目标是打造全国精准医疗专业技术平台,重点打通精准医疗领域上下游产业,打造完整的精准医疗相关领域的医药产业投资价值链和产业化生态,优化和规范精准医学相关产业市场、提高国际化水平。分会的专家库主要汇聚精准医疗理论与技术创新、成果转化和产业推广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者,促进精准医疗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和高级别智库的打造。

精准医疗分会以协会章程和分会管理条理为行动指南,在上级部门监督下独立开展相关工作。结合现代医学专业特点,构建精准医疗成果转化平台;依托骨干企业、医疗机构和智库,规范精准医疗相关产业的生产和推广应用工作。分会遴选及整合的精准医疗产业主要包括:以恶性肿瘤为主的复杂性疾病精准预防、诊治新技术开发和应用,以及诊疗规范制定与推广;精准医疗领域的数字化相关临床技术开发与应用;跨地域和院校、跨专业和学科的精准医疗大平台的搭建;设立“精准医学新技术临床转化奖励基金”;在国内外定期召开精准医疗产业相关论坛、技术交流会议和医疗设备和技术展销会,并逐步形成特色知名品牌。

未来5年,精准医疗分会的具体任务是:①形成一支致力于精准医疗研究,以科学家、临床医生、工程师、企业家等为主要成员的专家团队,支撑精准医疗研究的可持续发展,不断规范和提高相关疾病临床精准诊治水平。②布局建立多个精准医疗技术创新和转化研究基地。③指导建立多个精准诊治临床技术应用平台,在疾病的精准预防、预测和诊治领域,实现研究成果的无障碍产业化。④主导或参与建设多个高标准、高质量、规模化和智能化的临床生物样本和信息数据库,为精准医疗研究和智能技术和设备开发提供资源保障。⑤成立全国性恶性肿瘤、遗传疾病、口腔疾病等慢性重要疾病的组织样本和生物信息数据资源库。⑥开展精准医疗相关的其他业务,如咨询服务、新成果和技术推广、产品和技术展销;创办分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、开办精准医疗相关杂志和刊物,协同医学各界促进精准医疗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。